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我们的异象(创1:28,彼前4:10,太28:19)

前言
异象是什么?麦福士(Aubery Malphurs)说异象是:『一副该事奉在未来的日子里,能够而且必须达成、具有挑战性的明确图像』换句话说,他说异象需要六项关键的要素:『异象要明确、具有挑战性、一副图像、事奉的未来、能够达成、必须达成』。用我的语言来说:『异象是一种远见』。由于我们教会有远见,所以在凡事上都非常谨慎。我们必须问一个问题,我们所做的一切对未来会有什么影响?这就是远见。我们的异象是:『在未来的日子,每一位信徒都要积极参与事奉和传福音』这是很明确的,我一讲,大家都能明白,说传道的异象就是要建立活跃事奉和传福音的教会。但是不只是传道的异象,如果我的异象不成为大家的异象,那么不叫着教会的异象,而是个人的异象。个人的异象,不适合在教会群体进行。若是建立活跃参与事奉和传福音的教会是我们的异象,那么对你我来说是一种挑战。
我的挑战:如何在讲台信息上和门训班装备大家有足够的条件积极参与事奉和传福音。
大家的挑战:如何顺服牧者,谦卑学习装备自己参与事奉和传福音。
我相信只要大家认同这个异象,愿意一起努力,那么在五年之内,我们的异象必能实现。
为什么要装备信徒活跃参与事奉和传福音?
1.活跃参与事奉
A.广义
如果大家还记得前两个星期我所分享的『我们存在纯为服侍』的话,我想大家就会明白为什么装备积极参与事奉和传福音的信徒成为我们的异象。回到创世纪,神创造万物与人类之后,便命令人要治理和管理大地(1:28)神的命令成为我们服侍的基础,我们被造乃为服侍神,听从神的命令。在这里我以『服侍』来代替治理和管理的字眼。我们要服侍大地就如前两个星期我已说过的,我们要先学会服侍自己、家人、友人以及教会等。其实,当我们服侍自己、家人、友人、教会等,无意中我们已经服侍了大地,而服侍大地,就是服侍神,因为大地是神创造的,而且神命令我们服侍大地。请大家留意,当我讲到大地是包括地球和所有的生物以及人类。那么,我在这里所说的服侍是全面性的服侍,我们要服侍的对象就是整个受造界,一切生物以及人类(我在这里说的服侍,其内涵包括治理和管理,而不是敬拜。我们绝对不可敬拜受造物,唯一配受我们的敬拜的是耶和华上帝)。如果真正服侍大地,那么我们绝对不会滥用权力,滥用自由,相反,我们会按照神的命令,好好治理和管理大地。我们不会滥砍森林、污染大自然,相反我们会珍惜和护理大自然、珍惜生命、珍惜家庭、栽培人才、好好管教孩子使他们敬畏神,成为有素质的人、我们也不会破坏自己的身体:滥用毒品、嫖妓、滥交等。弟兄姐妹,『我们存在纯为服侍』,既然神命令我们服侍大地,那么没有服侍大地就是罪,因为罪就是违反神的命令。总之,广义而言,我们要积极参与服侍或按照神的律法治理和管理地球、生物和人类。
B.狭义:在教会里面的事奉
在教会谈事奉,我们必须分清属世的事奉和基督徒的事奉。我觉得Andar Ismael 说得非常准确,如今事奉的观念非常模糊:一个年轻人被派出外完成教会的任务,教会的财政要给予车马费,他说不用,这是事奉(自愿的)、有人申请教会建筑金,有些执事说,我们要服侍他们(捐款)、有些人没有把教会所托付的工作做好,有人说,没办法这是服侍(不需要素质)、有时候诗班老师要求诗班团认真一点,因为这是服侍(认真)、这间餐馆的服侍非常好(食物好吃,员工的态度好)、一个月一次汽车需要service(换油),等。可见事奉的字眼越来越普遍,它不只是教会的字眼,也成了社会服务的字眼。
服侍在新约有几个不同的字眼:
1. diakoneo: 小的服侍大,仆人为主人准备食物(路17:8),但是耶稣给这个字眼新的定义大的要服侍小(路222:26-27)。彼得使用diakoneo是指使用神所赐的恩典造就别人,保罗认为服侍基督也是一种diakoneo,传道也是一种diakoneo(6:4)等。
2. douleo: 把自己当成仆人,保罗使用这字眼描述我们如何从罪恶的仆人,被基督被赎成为基督的仆人(加。4:1-11),耶稣原有神的形象,但却谦卑倒空自己道成肉身成为仆人(腓2:5-7)
3.Leitourgeo: 基本含义是为公众的利益而服务。保罗使用这字眼为捐款(林后9:12),领人归主(罗15:16)
4.Latreuo: 基本意义是有工钱的服务,但新约里面这字眼含有敬拜神的意义(敬拜神有赏赐)(太4:10,徒7:7),把自己的身体献上当作活祭(罗12:1)。
第一世纪的教会,常使用这四个字眼描述事奉、主的仆人、为主而活和为别人而活。
今天为什么说基督徒要服侍神?基础在于主耶稣先服侍我们。耶稣的服侍是diakoneo和douleo(自愿服侍和仆人式的服侍)。这就是我们要学习的服侍模式,自愿而且以仆人的心态服侍。当然有时候我们也需要用金钱的来服侍(Leitourgeo),我们更需要每一天以敬拜来事奉神(Latreuo)。
彼得教导我们说:『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侍,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彼前4:10)。
这里彼得所用的服侍在原文是diakoneo,他意思是作为教会群体的一部分,我们必须使用神所赐给我们的恩赐祝福别人,造就别人,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这句话非常美。意思是说我们每个人的恩赐不一样,而在教会群体里面,需要好好管理,以致能够彼此服侍。彼得说若有讲道,要按照神的圣言讲,若有服侍人的,要按着神所赐的力量服侍。为什么要怎么做呢?好让神在凡事上因基督得荣耀(彼前4:11)。在凡事上,意思就是说,在我们生活的每一层次:个人、家庭、工作、教会等,都要使神的名得荣耀。
2.活跃传福音
为什么我们要传福音?
第一、与耶稣的命令有关。耶稣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19)
第二、我们是福音的使者,因为保罗说基督已经把神人和好的福音托付我们了(林后5:18-21)
第三、耶稣呼召我们成为得人的渔夫(太4:18-22):西门彼得和安德烈
第四、因为人最需要的就是福音(太9:35-38)
陈汉祖博士说,马太福音的作者形容人类就好像一群困苦流离的羊,没有牧羊人带领和照顾。这是人类最好的写照。今天人类科学、文化比以往任何时代都进步,科技带给人类很多的方便,教育提高了人类的文化水平,但却没办法解决人类根本的问题。社会道德的败坏,犯罪率节节上升,人的心仍然是迷失的,找不到真正的人生意义和价值。之外,我可以加上,为什么我们要传福音?因为福音告诉我们人永远办不到的事情是什么,而人所办不到的,神已经为人类办到:永生的道路。在世界人可以拥有一切,但若没有耶稣却得不着永生。永生与世界的财务比起来显出好得无比。世界上最蒙福的人就是那些拥有耶稣的人。今天如果你觉得一切都有,同时又有耶稣,你应当感恩,同样的,如果有人觉得在生活中缺少些什么,但却不缺少耶稣,不要气馁,我说,你是有福的人,因为其实拥有耶稣就拥有一切。祂是拥有一切的主,虽然如今我们享受不到世界上的英华富贵,但在天堂我们要与基督同享荣耀。


我们如何活跃参与事奉和传福音?
1.认识神和神的话
2.倚靠神:时常与神建立亲密关系,并在神面前寻求智慧和带领。
3.学习:需要有人带领和教导,学习者本身需要忍耐和顺服
4.知识和经验:帮助我们更加有效力地事奉
5.过程:学习、知识和经验需要时间,而我们把它们视为过程,而在整个过程中,最需要的就是谦卑。在哪里有骄傲,在那里必有纷争。保罗曾经劝勉罗马教会『我凭着所赐我的恩,对你们个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神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罗12:3)保罗甚至对哥林多教会说:『知识叫人自高自大,唯有爱心能造就人,若有人以为自己知道什么,按他所当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8:1b-2)。意思是说知识是好的,但若没有以爱为基础或不是以造就人为动机,只是让人知道『我是谁?』,那么知识会反效果。
当我们显出有什么,其实我们什么都没有,当我们表白自己是什么,其实我们什么都不是。相反,当我们什么都有,但却不可以显出什么都有,其实我们什么都有;当我们什么都是,但却没有刻意显出什么都是,其实我们什么都是。明白我在讲什么吗?事奉者的品格『谦卑』我们不必向人说我是谁,但我们的生命和行为将证明我们是谁。事奉者的素质不只是由头脑来决定,更是用生命来证明。冲突的产生通常是,要不是你错,就是他错,若不是我错就是你错,也有可能是两者都错。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在神面前安静下,多做反省,对你我以及整个教会群体都有益处。
事奉者的素质和分量, 不仅在于知识和经验,更是在于谦卑的品格,如何放下自我,乐意以感恩的心服侍他人。但愿我们每个人都愿意开始积极参与教会的活动,装备自己进入事奉和传福音。愿三位一体的神赐福与我们众人。


注:本篇讲章的作者是印尼卫理公会北竿卫斯理堂传道人梁光耀(Hendry Liang)传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