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4日星期二

为什么要新春崇拜?(诗篇81)

引言:今早要与大家一同分享《诗篇》81篇的信息。让我们一同诵读这首诗篇。




本论:

一、在节庆中歌颂上帝是一条律例(1-5节)

这篇诗篇是一首犹太人节庆的诗歌,是那一种节日呢?答案我们可以从诗歌的内容知道。在第三节“月朔”,指的是“新月”也就是初一,“月望”指的是满月也就是十五。而“守节的日子”指的是“住棚节”,也是犹太人新年的两个星期后。所以,这里可以说要求犹太人在新年初一,十五的时候庆贺一番。这跟我们华人过农历新年很像,正月十五是什么节日?元宵节。你看,很相似对吗?



诗篇81:1-4节,这段经文告诉我们什么?原来上帝要求我们在这两个节庆中要来向祂欢呼歌唱,也就是来称颂他,歌颂他,赞美他。你看人们在新年的时候是不是很喜欢开新年歌来听?新年节庆怎能少得了新年歌呢?没有新年歌哪像过新年呢?我有一个亲戚,每逢要到新年的时候,一定从早到晚开着新年歌的,制造气氛。是的,弟兄姐妹,当我们在欢庆佳节的时候,音乐、歌唱自然是少不了的。更何况是过新年的时候呢?



但是我们在这庆祝佳节的当儿,可曾想到要将歌唱献给上帝呢?还是我们依然喜欢在歌曲中,自娱娱人,甚至自哀自怜呢?新春佳节,亲朋好友难得有机会聚在一起,很多人喜欢一起去唱K。然后大家都选唱什么歌呢?梁静茹的《分手快乐》、《别再为他流泪》,萧敬腾《祝你幸福》?大多数人都是喜欢唱那些情情爱爱的伤心的情歌,在那边自哀自怜,越唱越悲伤,但是又越唱越爽喔。不然就是周杰伦的《哇靠》这种莫名其妙的歌。弟兄姐妹,你在佳节喜庆的时候,多少时候想到要以歌唱、欢呼、来赞美上帝呢?你以为刚刚唱那几首就够了吗?根据犹太人的传统,在新年的前一个星期,他们是每一天都反覆吟唱诗篇的喔。你认为你唱得够吗?



哇!那么骄傲?唱歌也一定要为你而唱?唱给你听?什么理由喔?不要不可以咩?你觉得可以不可以啊?让我们来看圣经。经文的第四节告诉我们,原来那是上帝的规定,是律例来的,你认为可以不要吗?律例表示那时上帝的话,不是人想出来的,可见这是上帝的命令,在节庆的时候上帝的子民都应当要歌唱颂扬全能的上帝。为什么上帝要如此吩咐他的子民要遵守这个条例呢?连诗人对这个规定也感到有疑问,这也就是为什么诗人在第五节说道,“我听见了我不晓得的言语。”



“我听见了我不晓得的言语。”我们可以解释,也许是诗人描述犹太人在外邦的地方,听不懂外国人的语言。但是这里却应该在指,诗人所不晓得的言语,乃是上帝的旨意。在古时传达和解释上帝的话语是祭司或先知的职责,也就是说,上帝的话是需要解释的。的确为什么上帝要那样规定,我们需要一个解释。不是因为我们有权力来要求上帝向我们解释,而是因为我们应当对我们向上帝所行的表现,要有所清楚和明白。不然,若是我们连为什么要那样做都不知道,只是因为教会是这样做所以我这样做,别的基督徒这样做,我是基督徒所以我也跟这这样做,那样的话我们的信仰就变成一种迷信,在龙年就很容易做一个乌龙的基督徒。我们不要做乌龙的基督徒,我们要做精明的基督徒,在信仰生活上是具有龙马精神的基督徒。



二、在节庆中向上帝感恩是一条正路(6-16节)

弟兄姐妹,我们要认真对待我们的信仰,常常来思想上帝的话语,去认识上帝的教导。正如诗人,对上帝的心意不明白,但是他寻求解释。第6-16节这段经文就是诗人得到的解释,是每逢节庆或聚会的时候,祭司或先知向民众的宣告和讲解。第六-七节解释道上帝在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时所行的神迹和拯救。当初,正是因为上帝的拯救,以色列人能够脱离埃及人的压迫。筐子和重担,使我们想起了以色列人当年在埃及的时候,被压迫做埃及人的奴隶,制造砖头,担当建筑工人。可是上帝施行拯救,施行神迹使以色列人脱离埃及人的追赶,追杀。并且以色列人在旷野的时候,上帝藉着在打雷的密云中回答以色列人的呼求,和在米利巴的地方,从磐石流出水供应以色列人水源,来表达上帝与他们同在,看顾保守他们。



是的,是上帝的恩典。上帝要求他的子民要纪念他对他们的恩典,尤其要在节庆的时候纪念上帝的恩典。许多基督徒都经历过上帝的恩典,但是我们有没有纪念上帝的恩典呢?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他的生命会散发出不同的特质,那是一种再大的困难也打不到他,也不埋怨、不怨天尤人的特质。台湾有一位画家名叫杨恩典。她出世时没有双臂,一只脚又有缺陷。虽然在人看来她的生命是不幸的,但是她的信仰却将不幸变成祝福。她从被人认定是被咒诅的世界出来,进入到被祝福的世界。这一切的转变,乃是因为她对上帝的信仰以及心存感恩。



杨恩典一出世,父母就将她丢弃在巴刹,没有人愿意收留她,连一些孤儿院也不收,后来有一个牧师所开的儿童院就决定收留她,也给她一个名「恩典」。在儿童院长大,她的内心是封闭的,因为她与别人不同。每一个孩子都有双手,他们可以打球、写字、做许多事情,只有她什么都不能做。但是这一对牧师与牧师娘爱心的鼓励与安慰,使她开始用脚去学习画画。最后,她也成为台湾出名的口足画家。



心存感恩的杨恩典姐妹,没有把人们对她的关爱,当作理所当然。她知道自己是被爱的,因此她没有过着怨天尤人的生命。这样她也从封闭的世界走出来,进入人群过一个正常的生活。后来她结婚又生孩子。结婚时交换戒指怎样换?无手!结果她脚伸出来,戴在脚指上!非常特别又有意思!

是的,我们要有感恩的心。很多人口里常常挂着,感恩、感恩这两个字。但是他们感恩什么?佛教徒,尤其是慈济功德会的佛教徒,好像已经把感恩变成了他们的注册商标。开口闭口说感恩、感恩。但是,请问他们感恩的对象是谁啊?他们向什么人感恩啊?事实上,很多人的感恩是没有对象的。弟兄姐妹,我们感恩要有感恩的对象,而那唯一的对象就是我们的上帝。正如第8-10节,诗人指出上帝提醒他的子民,不可移情别恋,要记得谁才是施恩拯救他们的那一位。



你知道在圣经中,上帝为什么总是不厌其烦地提醒他的子民,不可移情别恋,忘恩负义吗?因为,上帝十分清楚堕落后的人,常常想的是自己,不满足,忘记自己得到的恩典。有一个年青人总是埋怨自己运气不好,怎样努力也是赚不到钱。所以,整天都是哀叹埋怨!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个老人,老人就问他说:「年青的,为什么你不高兴?」这一个年青人就发唠叨说:「我不明白,为什么我总是贫穷的?」老人说:「你穷咩?我看你是富有的啊!」年青人问:「老人家!你是怎样看?」



老人就问他:「若给你十万元,你斩下你一只手给我,你要吗?」青年人说:「不要!」老人说:「若给你十万元,砍掉你的一只腿给我,你要吗?」青年人说:「当然不要!」老人又说:「那么给你卅万换你两只眼睛,你要吗?」年青人说:「开玩笑!若瞎了眼,卅万还有什么用?」老人又说:「若是给你五十万来交换你的年龄,你给我你的25岁,我给你我的80岁,你愿意吗?」年青人说:「老人家!我若是80岁了,还拿你的五十万又能做什么呢?」老人就对他说:「你想一想,你已经有超过一百万的身家,为什么你还埋怨自己贫穷呢?」年青人听了醒悟过来,他才发现,原来自己的健康与年轻的生命就是他最大的本钱,也是他所拥有最大的财富!这叫做身在福中不知福。人们总是这样,忘记自己身在恩典之中,忘记施恩给我们的上帝。



弟兄姐妹,不可忘记上帝的恩典,不可忘记你感恩的对象。若我们遵行,听从上帝的话,上帝应许我们,不单是应许,而且是鼓励我们,只要我们大大张口,他就要给我们充满。是的,上帝不是要求我们被动的感谢他罢了,上帝鼓励我们主动的,来向他寻求更多的恩典。“不要客气,尽管来吧。”上帝大概就是这样的意思。为什么,上帝那么大方呢?想想看,一个孩子凡事都听从父母的话,当孩子有要求的时候,父母会不会满足孩子呢?孩子那么乖,当然给啦。因此,上帝首先要求我们与他同行,单单只与他同行,不偏离上帝的教导,凡事向上帝感恩,那么属灵的恩典将大大地加给我们。



可是,事实上,以及现实中,不是多少人能够,或愿意凡事遵行上帝的质疑的。在第11-12节便指出,以色列人不听从上帝的诫命。不愿意听从的后果是什么呢?上帝就任凭他们,不管他们,不理会他们,不睬他们,这是很严重的后果。你对什么人不理不睬啊?那些和你没有任何关系的人对吗?当上帝对某某人不理不睬,那表示上帝和他没有任何关系。这基本上也就表明一件事,救恩与他没有关系。不同意?你说那样的解释太过严重?那请你告诉我圣经里面有哪里指出悖逆的人得救恩的?弟兄姐妹,求主帮助我们,做人要懂得谦卑受教。若是在真理里受到责备,要留心听,好好反省。有些人一错,就错到死。我们在基督里,有上帝真理的教训和引导,求主帮助我们不要成为顽梗,不听教训的人。免得有一天当我们来到天国的大门前,上帝对我们说,我不认识你,那就一切都太迟了。



因此,我们要听从上帝的吩咐,常常纪念上帝的恩典。做一个知恩感恩的人。第13-14节,便指出听从的人就必蒙福。蒙什么样那样的福呢?对于以色列,上帝说必为他们制服他们的仇敌,攻击他们的敌人。也就是上帝保守我们不遭别人邪恶的伤害。因此,弟兄姐妹,你是否愿意听从上帝的吩咐呢?纪念上帝的恩典。不要假假的喔,因为虚情假意的人,上帝更加厌恶。第15节,责备伪君子,刑罚是永无止境的。你不要以为上帝很好骗,对他敷衍了事。我们的信仰生命如何,我们都很清楚,可是上帝比我们更清楚。你怎么对待上帝给你的恩典,你怎样回应这位爱你的上帝,这些都是你要自己向上帝交代的。



弟兄姐妹,求主帮助我们懂得知恩感恩,并且透过在节庆的日子,以颂赞欢呼我们上帝的伟大的方式来报恩。这么做总不会吃亏的。诗篇第81篇,最后一节,告诉我们,“上帝必把上好的麦子给你们吃,又用磐石里的蜂蜜使你们饱足。”也就是说,上帝会透过物质方面来大大的祝福我们。是的,亲爱的弟兄姐妹,事实上,上帝早已经物质方面大大的祝福我们了。只是我们很多人都没有察觉到。你发现到了吗?其实,说起来我们的生活比世界上许许多多的人更美好,我们没有发现,只是因为我们不会满足、不会感恩,所以看不见这些物质的祝福。



有人做这样的研究,就是如果将世界的人口缩成只有100个人。他们得出这样的比率:100人中,有………

1. 57个亚洲人,21个欧洲人,14个美洲人,8个非洲人

2. 52个男人,48个女人 3. 30个基督徒,70个非基督徒

4. 6个人拥有世界财富的59% 5. 70个人是文盲

6. 1个人拥有大专学历 7. 50个人营养不良

8. 1个人拥有电脑



若从以上的比率来看,今日我们可说是世界上富足的人。你若能读报纸、读圣经、识字,你就比世界70%人更好,因为有70%的人是文盲!你若有肚腩或是血压高、糖尿、胆固醇,你比世界一半人更加好,因为世界有一半的人营养不够,吃不够,你却吃太饱!你还会去减肥瘦身,你太好命了!

如果你的冰箱里有食物,衣橱有衣服、有房子住、有车驾,你比世界75%的人更加富有。如果你在银行有存款,钱包有钞票或信用卡,你是世界上8%的有钱人。

世界只有1%的人有电脑,相信大家的屋子都有电脑,有的两三粒,所以你是这1%的人。想一想,我们是活在上帝的恩典里,我们已经拥有了这一切,问题是我们有没有去发现。有一句话:「世界上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结论:

弟兄姐妹,华人在过年的时候会祭拜他们所谓的神明。不认识耶稣基督的人,在节庆里他们祭拜神明的行为里面,部分人除了带有敬畏鬼神的心理之外,我想大多数还是抱着求平安、求发财的心态。是非常功利主义的,我祭拜你,你就要赐我平安、财富。基督徒也是如此吗?我不晓得你的心态如何,因为人心隔着一层肚皮,你今早来到新春崇拜,也同样抱着功利主义的心态吗?上帝,我来拜你,你要保佑我。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劝你重新的来认识上帝的心意,重新透过《诗》81,来认识上帝对我们的呼召。



因此,弟兄姐妹,透过诗篇81篇,你明白了为什么有新春崇拜?为什么我们要在年初一来敬拜上帝吗?小孩子的可能会说,礼拜天崇拜就好了咯,做么还要初一崇拜。浪费时间。年轻一辈的可能会说,年初一教会当然要有崇拜的啦。为什么?说不出所以然。老一辈的可能会说,那是传统嘛,没有崇拜好像浑身不自在。所以,下次有人问你为什么要新春崇拜了,你懂得回答吗?传统?别人拜天公,我们拜耶稣?

错!透过诗篇81篇,现在你们知道了,新年初一来敬拜上帝,那是上帝的命令。是上帝命令我们这些容易忘恩负义的人,来重新学会做知恩感恩的人。你了解了吗?元宵节?中秋节?要不要崇拜啊?你想知道吗?那是另一次的讲道,你想知道?你来,我讲给你听。

ps:此篇讲章是于2012年1月23日,在亚依淡堂会新春崇拜的讲道。例子不是原创,也似乎曾经引用过。虽有些炒冷饭之感,但是盼望能够对听者讲者有造就。恭祝主内各肢体,新春蒙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