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星期一

你是一栋建筑物(林前3:9-17)

引言:


请问大家有去过热带山庄吗?农历新年假期,你有没有趁机到那边走走呢?热带山庄可以说是一个主题公园,那么你能说出这主题公园的特点是什么吗?是不是有许多世界各地的著名建筑物的模型聚集在里面呢?对,那正是热带山庄的其中一个具有吸引力的重点,迷你世界对吗?想想看,如果热带山庄里面没有建起那么多的世界各地著名建筑物的模型,而只不过有一个汽水罐叠起来的双峰塔而已,你会把热带山庄当作是去旅游去参观的地方吗?大概你不会。因为如果它只有单单的一座双峰塔而已,那是不能呈现出一个迷你世界的主题。是的,建筑物如果只有一座,那么那个地点就没有什么主题性。但是当同样性质的建筑物聚集在一起的时候,你就会感受到那个地点具有的主体性,例如城市里的商业区,是由许许多多高楼大厦聚集在同一个地方而形成的商业中心。这也就是说,当同一性质的建筑物聚集在一起,你就会感受和发现出那个地方的主题性。例如:一摊摊的卖小吃的小贩聚集的一条街,那条街就呈现出一个美食街的主题。

保罗在《哥林多前书》三章9-17节,也同样的描述教会就像是一栋栋建筑物组成的统一性质的主体性建筑群。每一个人都是一栋建筑物,当我们合一聚集的时候,就会呈现出教会整体性的主题。是什么整体性的主题呢?我们应当如何在具有主题性的建筑群里面发挥功用呢?我们一同来看这段经文。


本论:

一、选择在生命中立下坚固的根基(3:9-11)

过去的时代,没有像现在的先进科技技术,要完成一座宏伟的建筑物,需要经过一个漫长的建筑过程。现在当你在欧洲旅游的时候,你一定会对欧洲那些历史悠久的大教堂的宏伟,感到十分佩服。你们知道吗?欧洲这些历史悠久的大教堂,通常需要400-500年来建造才能完成,有些花的时间可能更长。当然,新约时期,保罗的时代,一座圣殿不会像那些后来的欧洲教堂那样华丽宏伟,不过就算是简单的圣殿,还是需要花几十年来完成的。因此,可能一个建造者立好了根基,再由其他人来完成各阶段的建筑工作,一个接一个把工作完成。漫长的建筑过程中如果有人退休或去世,就再有其他人来接续工作。所以保罗在经文中表达,他立好了根基,其他人在这基础上继续建造。也就是说,整个建筑工程的完成是中一个整体的合作之下完成的,大家共同参与了同一个异象和目标。

是的,我们的信仰生命,其实是经过许多人的合作以及帮助下,才能够被建立上来的。因此,如果我们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我们就应该会思想到在我们生命的许多阶段中,都曾经得到某些人的帮助,因此我们要纪念他们的付出。纪念他们在我们的生命中立下了最稳固的信仰根基,也就是耶稣基督,以至于我们才能够遇到人生的风风雨雨仍然能够屹立不倒。我想要把根基打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最近我家门前的空地,开始要建新的商店。开始打桩的时候,一根根几十米高的柱子,要打进地里,需要很强的撞击力才能将它们打进地下去。碰碰碰,好像地震那样。要有稳固的根基,就需要强劲撞击力,为的就是要打造出坚固的根基。其实想一想我们的生命也是如此,要立下真理的根基,需要有强而有力撞击力,根基才能打得稳。如果用土地来比喻我们的心,有的人的心很硬,硬得好像岩石;要在岩石上打下根基需要十分强大的力量来敲打。所以,面对这样的人就需要按着真理不断的给他们挑战、责备和刺激,才能有效的把真理打进他们的生命中,立下稳固的根基。那么有的人心很软是不是就不需要特别出力敲打,就能立下根基呢?不是的,有时反而要更加倍地去敲打。

意大利有一座著名的高塔,叫做比萨斜塔。为什么将这做高塔叫做“比萨斜塔”呢?“比萨”这两个字的意思是“沼泽”,换句话说,“比萨斜塔”就是“建造者沼泽地上的高塔”,而这也注定了它以后每一年会倾斜的命运。根据意大利科学家的测量,高度有179尺高的名胜古迹比萨斜塔,每年以2半寸的速度渐渐倾斜。要不是意大利政府及时展开加强地基的维修工程,拥有800多年历史的比萨斜塔原本到了2007年早就应该已经完全倒塌了。

是的,其实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倘若我们没有严肃的对待我们的生命,牧师传道责备两句就觉得受伤,他是不是在骂我,下次我不要来了,那么这样的生命需要很长的时间磨练才能达到稳固的状态,不过这样一来就浪费了人生许多宝贵的时间了。想想看,当年比萨斜塔的设计者大概是计算的不够精密,在沼泽地上盖高塔根基没有打下足够的深度,结果高塔才会一点一点地慢慢倾斜。同样,为了帮助弟兄姐妹的生命能够立下稳固的信仰根基,我是很严肃地看待我在这里的服事,因此当我在讲道是做出严厉的责备的时候,我是在加强教导,为的是要造就愿意听的人。因为耶稣基督的福音,从来不是一个让人听了只是感到舒服的安慰的话。每当耶稣做出教导和提醒的时候,人们听了总是浑身不自在,因为真理总是挑战人的罪性。弟兄姐妹,求主帮助我们选择接受在生命中立下稳固的根基,接受真理的责备和教训。


二、选择采用真材实料建立生命(3:12-15)

好不容易,当地基已经打得够深够稳固之后,就是建造房子、大楼的时刻了。然而要建造一栋一流的建筑物,除了建筑的设计好不好看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选用的建筑材料是否是高品质,真材实料的。在经文中,保罗举例出了两类的材料:第一类是金、银、宝石;第二类是草、木、禾稭。为什么保罗举例金、银、宝石呢?把这些当作建筑材料是很奇怪的。但是我们发现,这些材料确实能够经历火烧之后却毫发无损的。要烧融化金和银是需要很高温,强力的火焰才能烧融。就算金或银被烧融化了,它们却是依然存在,而且是不会减少的。然而,反观草、木、禾稭这类建筑材料,只需要一点点小火的点燃,马上就会化成大火将草、木、禾稭化为乌有。是的,我们有了稳固的信仰根基后,我们拿什么来表达我们的信仰生命呢?是将最上好的时间、能力、金钱来事奉、来见证呢?还是拿最差、最少的来应酬上帝呢?是的,这些材料也就是象征我们的事奉,表达我们甘愿付出什么代价来打造我们的信仰生命。

经文告诉我们,不论用哪一种材料建造,有一天都必须被检验,而且是用火来检验。这火究竟是指什么?不清楚,可能是患难、诱惑、或者试探。但是能够确定的是,它能考验各人的生命是否有见证。经历这考验的,若他们依然持守事奉,若他们依然甘心摆上最好的,就好象金、银、宝石那样上好的,那么他们不但因为稳固的根基而得救,更因为他们的事奉有美好的见证,而能得到赏赐。什么赏赐?不知道。但是在得到上帝的赏赐之前,我想人们早已经对他的坚持和努力是另眼相看、和赞赏有加的了。但是,那种在考验中,连事奉和见证都丢掉的人,虽然依然因为有信仰的根基,对信仰不离其而能够得救,但是却将是要像在经过许多的疑问、挣扎、疑惑甚至是忧愁之后,才能尝到最终得救的滋味。

保罗提出用草、木、禾稭的材料来建造的例子,就让我想到:“豆腐渣工程”。什么是“豆腐渣工程”?那是指那些由于偷工减料等原因造成不坚固的危险容易毁坏的工程。有没有听过或看过哪一些被称为“豆腐渣工程”的建筑呢?远的不说,我们说说近的。你有没有听过人家用保丽龙建桥的“豆腐渣工程”?

在马六甲,一座耗资760万令吉重建的地保桥,竟然是豆腐渣工程,拱门式支座,全是脆弱的保丽龙砌成,启用一年半后,拱门支座的保丽龙开始脱落,才揭发了这个骇人听闻的“豆腐渣丑闻”!你有没有经常去马六甲,也许下次你经过这座桥的时候,要特别留意和小心。这座地保桥通达市区,学校等重要据点,车辆流量很高,承包商不顾使用者的安危,竟然用劣质的保丽龙作为拱门式的支座。果然整座桥的拱门支座是“空空如也”的,里头由普通铁架支撑,外墙全是由保丽龙覆盖。四个支座也全是保丽龙砌成,简直不可思议!万一不小心发生火灾,整座桥就像“易燃物”,短时间内烧毁!

弟兄姐妹,求主帮助我们不要做一个“豆腐渣工程”的基督徒,我们虽然都认识耶稣基督的福音,有救恩的盼望。然而不努力事奉、不愿意奉献、生活没有为信仰作出好的见证,那么就和拿保丽龙来为自己雕塑一个雕像没什么两样了。考验的火一来,就被烧毁。而一个甘心摆上最好的献给主的,事奉主的,总是不会被一时的打击和考验击垮。我认识一个人,看上去他就是一个弱不禁风的人,瘦瘦干巴巴的,我想如果我抓住他的手用力捏的话,大概他的手都可能会被我捏断。照例来说,从外表来看,他的肉体真的好像“豆腐”,那样搞不好一捏就碎。但是我对这个人却是十分尊敬的,因为他的事奉生命就好像摆上金、银、宝石那样,十分委身事奉服事。在她面前,其实我更像豆腐。这个人你们也不陌生,因为她就是罗淑宝长老。

罗长老刚刚因为脑积血而需要动手术,如今还在医院留医。记得年初三那天,我到batu pahat的pantai医院看她的时候,因为病情恶化,她已经开始有点中风的样子,而且也不认得人了,情况不是很乐观,所以她被转去马六甲的医院准备开刀动手术。可是,当我年初四到马六甲看望她的时候,她却是一句埋怨也没有,而且还不断感恩上帝的保守。你不相信我讲的?我们看看她怎么说。

有些人一生忠心努力事奉,可是后来却遭遇患难,有人也许会说忠心事奉的人也遭遇患难,那么事奉得那么努力来做什么?根本没有必要嘛,应酬应酬事奉不就好了咯。是的,为什么会这样?我最近思考和反省这个问题。我发现原来我们生命中的考验,或许其实是上帝早已经预定好的了。我不认为一个忠心于上帝的人遭遇患难是因为他犯了什么罪孽。我反而认为,世人都会遭遇患难,但没有几个在患难后依然能够心里保持喜乐平安,勇敢的面对未来。所以那些原来忠心事奉的人,不要以为忠心事奉就不会遭遇患难,因为上帝早已经预定。但是上帝却事先引导我们,在患难来到之前,从愿意将最好的摆上和忠心的事奉的过程之中,被装备和被塑造出坚强的信仰生命。以至于我们面临患难之后,也不会因此而被打倒。所以,请不要在人的背后说风凉话。是上帝的怜悯和当事人的选择,结果他不但有好的见证,甚至得到人们的尊敬。这样的生命,和许许多多一经历小小挫折就怨天尤人的基督徒比较起来好太多了,根本就是不同的层次。所以,你是否愿意选择将最好的摆上,用真材实料来建立自己的生命?愿上帝让你也有同样的看见。


三、选择合一建立教会(3:16-17)

接下来,保罗指出,为什么他要做出以上的提醒。他提出,因为我们是“上帝的殿”,圣灵居住在我们里面。请注意,这里所谓“上帝的殿”并不是指人的身体,而是指教会。所以,教会就必须保持教会的圣洁。也就是信徒有稳固的福音根基,信徒都愿意摆上最好的事奉和奉献。然而,说闲话,不祷告,苦读,不明白圣经,推崇自我,物质主义等等这些事,还有许多其他的事,都能够毁坏教会。保罗警告,“如果有人毁坏上帝的殿,上帝必要毁坏这人,因为上帝的殿是圣洁的,这殿就是你们。”

保罗提醒,“上帝的殿”——教会是圣洁的,圣灵住在里面,所以我们的言语行为都应当谨慎。“圣灵住在里面”表示今天我们有主里的关系,都因着上帝的灵将我们联系起来。所以经文警告,做出毁坏教会的事的人,上帝必要毁坏他。这也就表示教会必须合一,在当中做出分裂的事的人,将来必因此而受惩罚。为什么?因为他们实在是在破坏圣灵的工作。是的,毁坏教会最严重的就是分裂和破坏教会的合一。有些人受到不健康的政治的影响,专门破坏批评教会,还自以为是教会的反对党,专门针对教会领袖。教会推行任何事工和活动,都会遭遇这些所谓反对党“讲东讲西”的批评,比如:教会做A,他们便问为什么不做B。教会办布道会,他们便批评为何不个人传福音;教会办聚餐,他们便会问为什么不省下金钱来周济穷人等等。过去,此类反对当喜欢些黑函,没有留下名字的信件,内容主要就是批评和抹黑教会或某某人。

过去这种写信的方式传送的速度和范围有限。然而,这个时代有了MSN, facebook, email等电子传媒,那些负面的批评意见便会快速地环绕地球一周,成为网络世界一个无法挪走、永久存在的论断。对年轻一代来说,网络世界是自由发表意见的地方,他们有权在网络世界说任何话,做任何事,不需要负上任何道德责任。求主帮助我们,立志成为一个同心合一教会。

结论:

保罗在这段经文让我们看见,我们各人都是一栋建筑物,然而要聚集发挥出一组建筑群体的主体性和特色,我们个别的建筑物就必须有稳固的信仰根基,和真材实料的事奉,再加上大家彼此同心合一的心志,如此就能将上帝教会的主题“圣洁的教会”呈现出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