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8日星期五

在神的同在中经历祷告的大能(太21:12-22)

引言:
在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有一座世界著名的大教堂——水晶大教堂。这个以10,664块玻璃及钢骨砌成、让会众能在蓝天下共享崇拜而闻名。水晶大教堂在50年代创立。教会全以玻璃砌成,可以容纳2,800人同一时间崇拜。前些时候,这座教堂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因为经济不景导致水晶大教堂会友奉献大减而宣告破产。过去水晶教堂会众有一万多人,每年奉献收入近4,000万美元,但经济萧条下会友奉献减少至09年的2,200万美元。因为有全球的福音事工,水晶大教堂的开销是十分庞大的。如今这间大教堂因负债4,300万美元,而必须宣告破产。

宏伟壮观的教堂发生令人哀叹的事情,从第一座圣殿就已经发生了。第一座圣殿,也称为所罗门圣殿于公元前960年建成,是一座宏伟奢华的圣殿。在旧约里,圣经怎样记载所罗门王建的圣殿?《历代志下》第三章1-7节。在《历代志下》第6章,当所罗门建造圣殿,完成之后将圣殿献给耶和华上帝的时候。所罗门向上帝发出祷告,祈求上帝,当以色列民向着圣殿祷告,或是在圣殿中祷告的时候,那天地的主,创造宇宙万有的主宰,垂听他们的祷告。

然而在历代志下,在所罗门祷告完之后,耶和华上帝回应所罗门的祷告。圣经记载上帝怎么说呢?上帝说:《历代志下》第七章14-16节。你看见吗?上帝如此应许以色列民。但是上帝也警告以色列民:《历代志下》第七章19-22节。
事实上,后来以色列国真的因为悖逆离开上帝,以色列国被亚述所灭,犹大国后来也被巴比伦所灭。所罗门圣殿也在战争中,公元前586年毁于巴比伦人之手。
直到被掳归回时期,所罗巴伯等人建了第二圣殿,见《以斯拉记》,《尼希米记》。
这第二圣殿可说是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圣殿,大约有500年的时间。然而,来到公元前20年,希律王开始建造第三个圣殿, 他拆下之前由所罗巴伯在公元前516年所建的圣殿,然后建了更雄伟的圣殿。全部工程花了46年,于公元25年完成。所以当耶稣开始传道时已是新的圣殿。当耶稣在婴孩被献时和在12岁时这圣殿正在建造中。因此,在马太福音第21章,耶稣所洁净的圣殿,就是新的圣殿。

而且也不是圣殿里面,而是在圣殿周围的外邦人院内,那是一个面积很大的院子,四周修有柱廊进行各种祭祀用品的买卖活动。那个市场对远道而来献祭的人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可以为他们提供祭牲,也可为纳圣殿税的人兑换推罗银币。犹太人的殿税须用指定的币制缴付(参出30:13-15),故外来朝圣者需有兑换银钱的服务。
在院外设置市场是由管圣殿的祭司们批准的。至于做买卖的人是否一定利用他们特有的地位谋取了不合法的利润,并不清楚。圣经记载,耶稣把殿里所有作买卖的人赶走。我们必须留意,耶稣的行动不是只针对那些正在作买卖的人而已,而是针对所有来买和卖的人,也就是说赶走那些前来献祭的人,也反对那些做买卖的人。

耶稣并不是知识在反对兑换银钱和卖鸽子这两项事情,实际上耶稣是反对那已经发展成为庞大商业系统的整套献祭和敬拜的制度,特别是圣殿的领袖们,在他们的准许之下,圣殿周围院子里变成了商场,献祭和敬拜已经不是一项人们第一重要的事,人们来圣殿其中一项事是去shopping和去例行公事,去缴交圣殿税。什么是缴交圣殿税?原来(基于出埃及记三十11-16),当时犹太成年男子每年都要缴半舍客勒的税银以维持圣殿的礼拜之用。这笔税银可以由缴税者本人在耶路撒冷欢庆逾越节时纳上,所以兑换银钱的人的摊柜,因为只有那里才接受不再市面上流通的一种推罗钱货币。
耶稣这样赶散那些人的做法,相信是因为耶稣对当时已经扭曲了的献祭和敬拜制度,忍无可忍。耶稣认为什么方面已经被扭曲了呢?什么方面已经变质了呢?圣经记载,耶稣说:“经上记着:‘我的殿要称为祷告的殿。’你们竟把它弄成贼窝了!

“我的殿要称为祷告的殿”原来是来自于《以赛亚书》56:7。当中原来是提到那些愿意归向耶和华上帝的外邦人,上帝要领他们到我的圣山,使他们在祷告我的殿中喜乐。他们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坛上必蒙悦纳,因我的殿必称为万民祷告的殿。的圣殿作为万民祷告的殿。为什么上帝要如此恩待这些归向上帝,与祂联合的外邦人呢?原来是因为这些人乐意事奉上帝,爱耶和华的名,而且要作他的仆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他(原文是我)约的人。因此,上帝应许,圣殿要成为万民祷告的殿。也就是一个:让人与神相遇的地方。

那么为什么却变成了贼窝呢?耶稣表达的是什么意思?原来这些来圣殿的人,并没有将上帝放在眼里,眼光只停留在人自己的活动上面。那些做买卖的人在圣殿里专注的是自己的生意,人的活动,自己的事情。各人只知「应该给神作崇拜」,却不知「如何朝见神」、「如何与神交通」、「如何跟从神」。那就好像我们来到主日崇拜,我们拿出主日周刊,在崇拜程序旁边,一个一个打勾那样,查查看我们今天有没有昨晚这些崇拜程序上面的事情,哦赞美唱诗,作了,打一个勾;读经,都乐,打一个勾;奉献,给了,打一个勾,全部都打勾了,哦我今天完成了敬拜上帝的事。好了,可以了,下个礼拜再来做重复的事就可以了。每个主日崇拜来到教会不就是不断在做着这些重复的事情?上帝你还要要求什么?我还有一大堆工作还没有做完,还有一大堆game等我去玩,一大堆功课等我去完成,礼拜天来到教堂做足全套给你已经很不错了。是啊,许多人主日来教堂,不一定是为了要来朝见上帝,不是想要来认识主耶稣的。有的人来教会是为了来看女孩子的,有的是来看今天的讲员传什么衣服的,有的什么都不看,只看自己手上的电话,电脑,小说,漫画,学校的功课。是的,这些东西对你比较有吸引力,但是可惜的是你失去了仰望上帝的机会。

弟兄姐妹,我们头低低,好像是在很虔诚的祷告,但那可能是在带着耳机在低头听音乐。有的人低头在想着昨天碰到的问题要怎样解决,低头想想想。啊哈,想到了,靠自己的聪明去想的。我们在乎的是什么?我们在乎的往往是眼前的困难。因此来到祷告的殿,我们看不到那位全能的上帝。是的,我们被谁遮蔽了我们的眼睛呢?我们自己。我们低头顾自己的事,忘记抬起头来仰望上帝,祈求上帝。因此我们无法看见更广的范围,我们无法发现上帝要扩张我们的境界要到多大,多广阔的境界。转离上帝,一心只顾自己的事,这些事已经代替了上帝在你心中的地位。这些事比上帝更加吸引你,因为你一心只向着你需要这需要那。却忘记了,你的需要上帝早已知道了,忘记了来到向上帝祈求。试试看,当你只把你的头往下看的时候,你可以看见的范围有多大?当你把头往上看的时候,你可以看见的范围有多大?

只专注在自己的问题,纵然来到祷告的殿,我们无法察觉到我们有机会让上帝将我们的困境,转化成为一个祝福。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带着自己的烦恼问题来到祷告的殿,却带着同样的烦恼问题回去。
有一个人来到教会,主问他,亲爱的朋友,欢迎你将你的重担交给我,我是万有的主,一切都在我的掌管之下,你可以放心的将你的挂虑,重担交托给我。但那人说,主啊,我没有什么挂虑,也没有什么重担,你看,我是很轻松的来到你面前,所以,主啊,不需要劳烦你为我操心,谢谢你!然后再次轻轻松松的走开了。可是后来有一天,主在路上遇到那人,却看见那人忧忧愁愁,主就问他,喂,朋友,我每个主日看你不是都很轻松自在,一无挂虑的吗?怎么现在你看起来那么心事重重,那么忧虑呢?那人回答,主啊,你不知道,我不好意思让你为我操心,所以我每次去主日崇拜前,就把我的问题烦恼全部都先放在家里,然后很轻松的去教会。崇拜结束后回到家里再重新把这些问题和烦恼拿出来放回身上。原来有的人,不愿意把重担交托给主,却情愿自己扛着那份重担。为什么?

弟兄姐妹,为什么你要讲你的重担交托给主,因为他能够承担。没有任何再大的是能够难得倒我们的主。我们的主是创造的主,他能医治你,他能使你得富足,他能转化你的生命。然而为什么那么多人不懂得将自己交托给这位主呢?因为这些人只低着头专注在自己的事,低着头专注在自己的生意、自己的房屋贷款、汽车贷款,根本不愿意抬起头来仰望那位全能的主。弟兄姐妹,你要来认清楚耶稣的真实身份,才有可能经历丰盛的人生。耶稣的真实身份是怎样的呢?

经文接下来记载三件事,透露了耶稣的真实身份:1,耶稣接下来医治了那些走到他面前瞎子和瘸腿的,2,然后,有小孩子在圣殿里喊叫“和撒那”。3,祭司长和经学家前来质问耶稣。事实上,这一连发生的三件事都在指出一件事情,那就是在指出耶稣的身份,指出耶稣究竟是谁。
1, 耶稣有能力驱赶病痛。有的人认为病只能靠药物,靠医生来医治,靠祷告,靠主的能力,那简直就是笑话。如果真的是如此的话,那么世界上第一个不应该信耶稣的人就是医生。
王医师回忆几年前,某教会的一位中年姊妹常到他的诊所看病,每次来她的血压都居高不下。经过多次的悉心检查和用药,王医师发现原因不是出在身体上,而是她的心里因素。为此,王医师建议她在教会和家里多多祷告。自此以后,那位姊妹患者3年都未回到诊所。有一天,那位姊妹因为患了感冒又出现在王医师面前。经过检查后,王医师发现她的血压变得正常了,在好奇心的驱使下,王医师便问,「你的血压过去不是很高吗?究竟吃了什么灵丹妙药让你的血压恢复正常了?」
「王医师你不记得了吗?」她兴奋的说,「3年前,你劝我回去多向神祷告,我就认真造做了。不久,我在祷告中蒙神呼召作了传道人,结果血压也变得正常了,再也不用吃降压药了。」王医师听后很受感动,真没有想到神会借着他的口呼召一位姊妹走上全职奉献的道路,「神的工作太奇妙了,愿把一切的荣耀归给祂。」
圣经说,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如何保持内心的喜乐?抬头仰望救主耶稣。

2, 「和撒那」原来的意思,是「耶和华啊!请你拯救!」原出自旧约诗篇一一八篇25节。这是犹太百姓在病苦中,向其上帝呼求的声音。到了新约时代,「和撒那」已经延伸出另一层意义,成为一种类似「荣耀啊!」的赞美欢呼声。
3, 耶稣说,这些小孩如此热情的在呼喊、在赞美,就是要应验旧约诗篇的那句话,“你从小孩和婴儿的口中,得着了赞美。”原来这句话是取自诗篇八2。而诗篇第八篇是对神的颂扬。 让我们来看诗篇第八篇。

这些只专注自己的事,完全不将上帝放在眼里,不把上帝当作存在的人,就算存有外表的敬拜活动,但也只是一种形式,并没有真诚的活出敬拜上帝的生命。就像接下来,经文所提到的一棵不结果的无花果树:象征徒具礼拜仪式的殿与不再结果的果树并无二致,是该毁掉的时候。弥迦书七1有一个不结果的无花果树的形象,像一幅表现以色列道德败坏、宗教沉沦的图画。事实上,逾越节前后通常不是收无花果的季节。耶稣似乎是故意用一棵不结果的果树来比喻一个没有敬虔的宗教,是再贴切不过的,所以斩钉截铁的毁掉这棵果树的作法,和耶稣洁净圣殿的公开行动,目的是一致的。

门徒惊讶耶稣语言的力量,所以他们的反应中暗含一个问题“我们也能行这样的神迹吗?”有信心和不疑惑是同义词,并不是强调要有加倍的信心,因为耶稣曾经说过只要有最小的信心就够了。这座山或许指的是橄榄山或圣殿山,耶稣的话是用移山的比喻以图像生动地说出,在神是无所不能的。在马太福音里,信心不是一个祷告者的个人品质,而是在实践中相信他所求告的神的这种关系。
(门徒看见不可能,耶稣看见在上帝凡是都可能。你明白吗?你还在吗?)

信心 = 愿意与神的同在
很多人有问题,来到祷告的殿,希望别人能够为他们祷告,将他们的问题解决。然而,我告诉你,上帝并不希望你依靠别人的信心,上帝要你自己存有信心。为什么?因为上帝爱你,祂关心你的需要,他希望你自己和他建立个人的关系,来向他寻求他要赐给你恩惠。上帝十分愿意你来与祂同在,让他为你分担解忧。从小到大,许多年来,Harland Sanders不断跟换不同的工作,搬到不同的地方。他的父亲在他5岁的时候就过世了。Sanders从小就四处飘泊,只要哪里有工作就去做。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为了多赚一点钱,他在一个加油站开了一间小餐馆,后来小餐馆大受欢迎,所以他扩充生意搬到另一栋建筑去。几年后,那地方被火烧毁了,但他没有放弃,他又重建了一栋建筑。他用十一种草药和香料秘方制成的肯德基炸鸡十分受欢迎,因此当时的州长封Sanders为荣誉上校。

可是后来,因为建了一条新的高速公路,带走了小镇的人潮。Sanders的生意一落千丈,于是被逼结束营业。这个时候的Sanders已经60岁,几乎是退休年龄了。多数与他同年龄的人大概都会放弃,然后退休,但Sanders上校不是那样。他与上帝同在,他知道上帝仍会让他的梦想成真,因此他将他的祷告交个这位大能的主。在他把餐厅出售还清债务之后,Sanders上校只剩下美金105元。他开始启程上路,前往一个又一个的小镇,向其他餐厅兜售炸鸡。很快的,大家就一个传一个,传说Sanders的炸鸡真的是令人吮手指回味无穷。在Sanders七十岁时,他在全美国和加拿大到处开了许多间的肯德基炸鸡店。到今天,全世界已经有超过一万一千家以上的肯德基炸鸡店。你一定也尝过Sanders上校的炸鸡,下次你在吃肯德基炸鸡的时候,要想想与神同在所能经历的祷告大能。

我知道我不需要再求赐我更大的信心,因为主耶稣比这些病更大,因为主耶稣的伟大远远超越这些问题。耶稣的同在。当我们正在寻找一种方法将问题挪开的时候,我们以为亲近耶稣是一种得到解决的方法,我们以为信耶稣是一种最好的手段,但是我告诉你,这样的想法错了。耶稣本身并不是一个方法,上帝将耶稣赐给我们,上帝的医治本来就是耶稣的一部分,瞎子和瘸腿的得到医治并不是因为他们找到了耶稣这个方法,不,耶稣不是一种手段,耶稣不是一个提供我们解决困难的方程式。瞎子和瘸腿的得到医治,因为他们有主在他们当中。因为主本身就是医治,因为主本身就是能力。请问你有主在你的生命中吗?你有与主同行吗?我们与耶稣的同在,就像冰融化在水里,你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彼此相融合。你不需要再寻找更大的信心,来赚取上帝来垂听你的祷告。当你与耶稣同在,当你在耶稣里面,耶稣亲自为你担当你的重担,耶稣亲自成为我们的磐石、我们的山寨、我们的避难所。我们只有在耶稣里面才能找到真正的平安和喜乐。

放胆祷告 —— 将山搬到海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