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属灵生命的更新(约15:1-8)

引言
我相信连续几个星期我所讲的道,已经激励了一些信徒更加热心事奉主,而且怀着正确的态度和动机事奉主。作为上帝的儿女,我们都有责任为上帝的事业付出以及想尽办法发展事业。上帝的事业就是拯救灵魂。当教会的事工越来越多或当信主的人数越来越多,上帝的事业就越来越大。当上帝的事业越来越大,那么我们当然也会越来越忙。今天我们的生活很忙碌吗?不不管我们是为自己的事业或家庭忙或者为上帝而忙,我们都该停下来,在上帝面前安息安息,让祂更新我们的生命。
有些人忙着赚钱,但我们知道钱是永远赚不完的;事业也可以无限量地发展;我不是说赚钱或拓展事业不好,而是说我们需要节制。人心若不加以克制,是永远不会满足的,而且会带来灾祸。Malinda dee就是其中一个例子。据说,她每个月的薪水是七千万,加上每三个月的格外工资奖金两千五百万。但这数目对她来讲还是不足够的,导致她犯了盗窃客户资金的罪名。我们的政府也是一样,不满于自己的薪水和福利金,结果实践受贿赂和贪污的行为。这真的让我们看到人心需要加以克制,不然,人人都在造恶,恶上加恶,这起能叫上帝不忧伤呢! 各位基督徒,我们要觉悟,不要重复世人的罪恶,以免增加天父的忧伤。我们应该停下来,花更多的时间亲近上帝,求祂更新我们的生命。
今天我们的教会在忙什么?我们是不是忙到没时间亲近上帝、灵修以及祷告呢?让我们提醒自己,教会的事奉是永远作不完的:为了走更远的路,我们必须停下来;为了成就更大的事,我们也要停下来;为了灵命的健康,我们更要停下来。
调整观念:
1.忙不等与属灵 ,属灵人愿意忙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属灵生命的更新』一个属灵的人未必是一个忙于教会事工的人。我们忙不等于我们爱主,也不等于属灵;但一个属灵爱主的人自然愿意为主而忙。有些人为教会忙,只不过是为了自己,生活太无聊了,所以多参与教会的活动,会增加生活的乐趣。有些人为教会忙是出于责任感,但却不是出于爱心。这等人就好像马利亚的姐姐马大,开始埋怨自己很忙,别人不忙。耶稣对她说:『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路10:41-42)耶稣的意思不是说忙碌不好,而是说不要忙到忽略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安静在上帝面前,听上帝的话。对我们来说,意义就是不可忙到连灵修、读经、祷告的时间都没有。亲近上帝是我们生命更新的秘诀,所以耶稣说马利亚选择了上好的福分。
2.属灵生命更新是事奉的力量
属灵生命更新也是我们事奉的力量。有些基督徒,包括牧师,传道日夜工作不休,导致自己累到不能再有纪律地亲近上帝,生命没有得到更新,久而久之,生命枯干,结果事奉越来越没有活力,失去起初的热心,也没有能力抵抗试探引诱,结果跌到犯罪成为别人的绊脚石。我开始同情一些软弱跌到的同工。使他们跌到的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太忙,没有停下来,生命得不到更新。我最近也是不断调整我个人的灵修生活。有时候,我也会感到很枯干,没有喜乐,这提醒我一件事情,我与上帝关系出问题了。上帝似乎跟我说:『光耀,不要只忙于每天的工作,而忽略亲近上帝的纪律』。为此,我今天与弟兄姐妹共勉:我们要谨慎自己,如果今天我们忙到没有时间灵修祷告读经亲近主,我们正在危险地带。如果用红绿灯来说,我们应该是在红灯的位置。所以哪,我说我们可以忙,但绝对不可忽略属灵生命的更新,它乃是事奉的力量。


如何更新灵命?
我们如何更新属灵生命呢?让我们仔细来看耶稣在约翰福音15:1-8所说有关葡萄树的比喻,其中会告诉我们灵命更新的秘诀。
1.我是真葡萄树(1上)
为什么耶稣要强调自己是真的呢?有『真』当然也是有『假』。如果耶稣是真的,那么假的就是历史中的以色列。为什么我这么说呢?因为在圣经里面,很多地方都指出葡萄树的比喻是指向以色列民,例如:
1. 以赛亚书5:1-7:葡萄园比喻上帝所爱的以色列人(7),葡萄树比喻犹大(7),不管是葡萄园或葡萄树都是比喻上帝的子民。按照以赛亚的描述,上帝的子民是失败的,上帝期盼他们结出好果子,他们却悖逆了上帝结出了野葡萄,这使上帝非常失望,最终葡萄园和所有的葡萄树都要被践踏(5)。这里说明了以色列人失败了,不能够完成上帝旨意。
2. 诗篇80:8形容以色列是上帝“从埃及挪出『的』一颗葡萄树”。这葡萄树起初长得非常茂盛,但后来也是因为悖逆上帝而被糟蹋(8-13)这里同样让我们看到上帝所保护的葡萄树,即以色列人又是失败的。
3. 在符类福音书里面(可12:1-9;太21:33-41;路20:9-16)形容宗教领袖是『凶恶的园户』,然后以色列人是葡萄园里的葡萄树。但这些园户或宗教领袖却为了自己的利益,杀害了上帝所派来要收获葡萄果子的仆人,包括耶稣本身也被杀了。这里让我们看到以色列真的不可救药,连宗教领袖都败坏了。所以,上帝要把这葡萄园转交给另一位园户,那就是耶稣基督。
那么耶稣在约翰福音,似乎是要说明,祂是真以色列。历史中以色列不能够结出上帝所期待的果子,因此,耶稣来了,好叫信靠祂的人能够结出好的果子。
2.我父是栽培的人(1下)
刚才我们已经看到,以色列民,包括宗教领袖不能结出上帝所期望的果子。以色列人失败的原因,往往都是因为远离了上帝。耶稣在这里教导,我们若要结好果子必须联系于这真葡萄树。祂说,祂是真葡萄树,而天父是栽培的人。但很奇怪的是,耶稣又说属于真葡萄树的枝子,也会不结果子。这似乎告诉我们,基督徒都有可能不结好果子,何况是非信徒。我知道大家一定很想知道为什么有些基督徒不能结出好果子来。请不要急,慢慢来,以下的经文将让我们看到,基督徒不能结好果子的原因。
3.凡属我不结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2上)
原来在上帝的子民里面,不结果子的可能性非常大的。我们不知道上帝在什么时候要剪除那些没有结果子的枝子。这完全是在乎祂的主权,我们也没有必要去问祂。我们尽管看看自己,但愿我们自己不是属于那不结果子的枝子,而是结果子的枝子。
4.凡结果子的,祂就修理干净,使枝子结果子更多(2下)
一个对栽树有经验的人,应该会明白,耶稣所说的这句话。刚才祂说没有结果的枝子要被剪除,现在说结果的枝子则被修理干净。许多的讲员每次讲到这里时,都会说,我们被上帝修理的时候会感到很痛,而这痛可能是来自别人的伤害、逼迫等。当然我也没有反对这种说法,的确有时候上帝会使用比较硬的方法来管教我们。但我觉得,这里所说的修理干净是内在的,上帝要洁净的是我们的心灵,好让我们能够心清手洁。为什么上帝要洁净我们的心灵呢?箴言告诉我们:『因为我们一生的果效是由心里发出』(4:23)一个心地善良的人不会故意制造伤害,一个圣洁的人不会故意造孽。圣洁的善人,所喜欢的是发出悲悯,忍受痛苦,爱护公义,乐于造福,建立美善的人格,散发爱心。这样的人这就是多结果子的枝子了。上帝修理干净的目的就是要我们多结出爱的果子。虽然本段经文没有提到爱这个字,但上文和下文都有提到爱,耶稣教导门徒要常在祂的爱里面,正如祂常在父里面(14:21-24;15:9-17)
5.属灵生命更新的秘诀:
1.主道:净化人心(3)
上帝洁净人心的方法不是用水、药物、钱,而是用道。耶稣说:『现在你们因我讲给你们的道已经干净了』(3)所以弟兄姐妹,一个敬虔的基督徒必须是一个爱慕上帝话语的人,因为他知道主道能净化人心。耶稣为门徒祷告,祈求天父以真理净化门徒,而道就是真理(17:17)。因此,弟兄姐妹,从今开始,我们不只是要读道和听道,我们更要与道联合,以至于人与道不再分你我,因为在我们里面有道,而道也存在我们里面。但愿我们都愿意让主道净化我们,我们的生命成为道的影子,让道活生生从我们的生命流露出来。
2.依赖主:与主联合(4)
耶稣说:『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4)这里耶稣讲得很清楚,我们若没有在祂里面就不能结果子。在第五节再重复强调『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作什么』(5)
现在要不要结果子,就要看我们愿意让主在我们的生命中占多大的位置,10%,20%,50%,70%。总之,让主占越大,我们越能结出爱的果子。祂是爱的泉源,也是一切善的本源,祂在我们的生命中越大,我们的爱和善也越大;当祂在我们的生命越小,我们的爱和善也越小。『自我』越小『基督』就越大,『自我』越大『基督』就越小。时常会与人产生冲突的人就是那些『自我』太大的人。求主怜悯,『自我』太大的人,自然而然『主道』太小,而且主耶稣本身在他里面也是很小。让我们学习谦卑,常在主面前,追求主道,与道联合,与主共活,这样我们的生命将成为结果的生命,如此我们的属灵生命将日渐高潮。如果我们真的常在主和主道里面,那么主宰生命的不再是『自我』,而是主和主的道。耶稣说:『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7上)当我们达到这一个地步,主说:『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7下)这是可以理解的,既然主宰我们生命的不再自己而是主和主的道,那么我们所求的一定合乎上帝的心意。既然是合乎上帝的心意,祂就必然成就。
最后主说:『你们多结果子,我父就因此得荣耀,你们也就是我的门徒了(8)意思是说主的门徒必须透过散发爱心荣耀天父。如果我们要做到这个,就要常在主和主道里面,也让主和主道常在我们里面。我们应该时常共勉,离了主我们真的不能做什么,就算能做什么也只不过是『自我』想做的,而不是主要我们做的。
总而言之,今天我们若要开花结果,第一、别让自己过于操劳,记得耶稣对马大所说的话,马利亚已经选择上好的福分。第二、要倚靠主,常在主里面,让主也常在我们里面:别让自己的忙碌夺取我们亲近上帝:灵修、读经祷告的宝贵时间。这样我们的生命就能天天被主更新日渐高潮。

没有评论: